close

作者:A.J. Jacobs
譯者:黃芳田
初版:99/05/01 . 出版:遠流出版  


 
  如果想要徹底的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想要透徹地去了解一個種族、一個文化、甚至是一種生物,實際體驗絕對是唯一的方法。在《我的白老鼠狂想曲》一書中,A.J. Jacobs記錄了九次的大大小小白老鼠經驗。

  有別於過去兩本著作中瘋狂又有趣的嚐試—遵守聖經律法和讀完大英百科—那樣的詼諧爆笑,《我的白老鼠狂想曲》裡登場的是更貼近你我的生活,甚至關係到人類存亡,但同時也是最陌生最不容易注意到的細枝末節「大實驗」(因為這些實驗著實驚動了不少人)。比如說,大人總教我們不能說謊,但誰真的遵守了呢?試想不需要說謊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A.J. Jacobs會告訴你,他的「激進誠實」實驗計畫有多慘烈,這個完全不能說謊的運動在美國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一同努力,創造「最真實的世界」:當你的上司耽誤了工作進度,試著寫一封毫不委婉的信?老朋友盛情相約,告訴他未來的事情很難說?新合作的同事是個身材姣好的大美女…哇,當她問起你在想什麼的時候告訴她你見到她的第一個想法?透過Jacobs,你可以親眼看見人類為什麼需要「偶爾」說謊。

  向美國偉大的開國總統喬治‧華盛頓看齊則是相對於「激進程實」的實驗。喬治‧華盛頓的筆記本上總共抄錄了一百一十條人生守則,從講話、吃東西、應對、社交、笑、思考、站立的方式到坐著的方式甚至捏死蟲子都有特別的規矩,這也是為什麼世人眼中的華盛頓是位「節制」、「自律」的紳士,試著體驗他的人生,或許能頓悟成功背後的辛酸,但另一方面,這樣的性格,是否又相對冷漠呢?隱藏在這背後真正的華盛頓總統究竟是怎樣的人?Jacobs在實驗過程中也進而去思考這方面的問題。

  如果你和我一樣看過《世界是平的》這部小說或是同名電影,對於美國現今的「企業外包(將需要使用人力可用通訊監控的工作轉移至人力成本較低的開發中國家進行,近年來連客服接線和電訪員等也逐漸採用外包)」現象一定不陌生,本書中Jacobs也把他的個人生活給外包了;說生活是因為他外包的不只是工作,還包括了寫生日賀卡、和妻子吵架、和上司溝通、管理個人生活起居等等,Jacobs的實驗不僅開創了美國個人外包的市場,更讓他發現了美國和所有已開發國家正面臨到的毀滅危機。

  其他實驗還包括了:在自家雜誌刊登自己的裸照、完全理性實驗(絕不衝動!)、學生族群急需體驗的一心一用專心計劃(用盡各種手段讓自己同時間只做一件事情)、在交友網站上扮演一位美女,以及經過這麼多風聲鶴唳的實驗後,對妻子的補償——任其使喚的完全服從計劃。

  實驗絕對只是過程,當然,會充滿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有讓人噴飯的,也有令人憤怒的,各種不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在考驗作者和讀者的耐性,如何堅持下去。但最重要的仍是在於,實驗讓我們發現了什麼?有些東西,是我們從來不願意去接觸或感受的,例如我們從來不知道身為一個受歡迎的美女要挑選約會對象是難度多高的一件事情,而經過了這些實驗,往往可以發現我們因為立場和扮演的角色不同所忽略的問題,Jacobs一直以為自己和妻子做家事的分配比例是均等的,誰知道根本就不是他所想的那樣,還差得遠了。結束體驗之後,,某些信念和觀感可能也會因此改變,這不僅僅是因為好奇,而是因為一份想要去了解的心,往往可以發現更多更寬廣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